澳洲研究指出,二十五歲以上成人每天看電視逾六小時,平均壽命比不看電視者少四點八年,每看一小時電視對健康的危害等同抽兩根菸,會減少二十二分鐘壽命。而國內研究則指,每天只要運動十五分鐘,能降低罹患各種疾病風險,多活三年。

所以我們國家要規定看電視的時數了嗎?像中共在所有的電腦裡面裝過濾文字的「綠壩」一樣,在所有的電視裡面裝著每兩小時自動關機三十分鐘之類的!

近年來,無論是國際上或是台灣的董氏基金會,掀起一片反菸跟禁菸的風潮,各國用盡各種方法要處理這個大家都不敢,也不能將他定性為毒品的東西,這東西到底有多可怕?一天一包到底會怎樣?其實,就等於看十個小時的電視。對一些人來說,面對電腦跟電視,一天有十個小時在螢幕前好像也不是不可能,但對於吸菸的人來說,他可以用不看電視來換用便宜的價格買十根菸嗎?好像不可能。

菸害的可怕,不管在網路上或是菸盒上都滿天飛,在此就不多做贅述,但事實上,如果多找些資料或是多想一些,就會發現,那些被宣傳的可怕資料,其實是有問題的。

首先,我們來看看偉大的世界衛生組織的嚇人數據。全球每年因為吸菸死亡的人口有490萬人,聽起來超恐怖的吧!但有兩個問題,第一,你怎麼判定他是因為吸菸而死亡的?有報導指出,烤肉三小時,吸入的廢氣相當抽30萬支菸!如果以一天一包20支菸來算,要抽41年才能抵過這三小時!還有資料顯示,台灣的火力發電廠所製造的碳排放,一年讓五千個人死亡!扯吧!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原因一大堆,怎麼能認定菸的定位?還是通一份數據只要是跟呼吸疾病有關就大家一起用?

第二,雖然490萬人聽起來很可怕,可是世界衛生組織同時也公布了全球吸菸人口,有13億之多!除法會吧!算一下,吸菸的死亡率頂多為0.06%!更何況還不知道他怎麼抽離出吸菸跟呼吸疾病的關聯!回頭看看我國,總說吸菸死亡比率是第一名,這第一名怎麼來的?我國十大死亡第一名是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而癌症其中的第一名是肺癌,於是就這樣被連結了!先不管肺癌跟吸菸的連結性的比率問題,實際上算一下就知道,癌症症死亡人口的28.4%,而肺癌佔癌症的20%,也就是說,肺癌總共佔死亡人口的5%左右,來看看佔死亡原因的第二名跟第三名的心血管問題,總共佔死亡人數的17.8%,跟肝有關的肝癌跟慢性肝病也有8.4%!請問我們國家抽了很重的肥胖稅嗎?抽了很重的酒稅跟熬夜稅嗎?

退萬步言之,即便菸害目前佔第一位,但問題是在於,人總會有死亡原因的第一名!過去交通事故因為法規不彰或是民眾教育不普及,或是汽車的製造技術不佳,所以佔有很大的死亡人數比率,而即便是民國99年的數據,事故的死亡率仍是下降最進步的!換言之,當我們不斷的解決第一名的時候,第二名就會不斷的變成第一名!你認為這樣很好?不,這代表國家可以因為這樣的理由而將公權力無限的往人民的私領域走!例如我們國家本來只管汽車的製造要符合什麼樣的安全條件,到了後來還要管你在汽車裡做什麼,像是綁安全帶,最近更是擬立法不准你在前座裝電視,或是強制不准開。但有沒有比健康更重要的價值?對很多人來說有!例如快樂,例如自我人生生存方式,而國家可不可以幫人民決定?筆者以為,不行!

沒辦法,只要不能將菸定位為毒品,政府禁不了,而對吸菸者來說,你說再多恐怕效果有限,於是他們開始打其他的方面:

一個是扭曲的廣告,大家應該都看過香菸盒上面,有個圖案是燒著一半的香菸,並且下垂,然後下面寫著吸菸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等字,其實吸菸會造成的傷害是什麼?精子數量的減少,而絕非一般男人害怕的陽痿!但他們利用不當的連結企圖欺騙消費者!

另一個,也是最有力的點,也就是無辜者的二手菸問題,不斷的打著二手菸比一手菸還毒的廣告,企圖要一般不吸菸的民眾加入攻擊吸菸者的行列,勢必然會增加許多助力!這點真的挺成功的,但不妨仔細想想,二手菸真的有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嗎?即便二手菸比一手菸還毒,但根據前面的論述,一般抽菸的人似乎在於菸害跟死亡或健康的連結並不怎麼明顯!二手菸比較毒?可以幫我找個方法,讓我抽一手菸的時候不會吸到二手菸嗎?

有趣的是,為了增加戒菸的動力,紛紛打出戒菸的好處,簡單羅列如下:1.一個星期後體內尼古丁全清2.一個月後體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3.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不再迅速下降4.五至十五年後跟不吸菸者相同。根據這些,看來菸雖然挺毒,但身體的自清系統要將它造成的侵害排除好像也沒有很困難,吸菸者(天天一手+二手菸)即是如此,很難想像偶而吸到二手菸的人,對於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傷害!搞不好比天天吸同事的廉價香水傷害還低!

那麼,為什麼還要如此的大力推行?從陰謀論的角度來看,全世界的格局可能太複雜,可能跟菸商與政治有關,像是世界衛生組織所擬的公約,希望各國能全面禁止跟香菸有關的廣告,就被日本、德國與美國拒絕,理由是國內的憲法無法接受全面禁止商業言論自由!但這三國似乎也同是菸草出產大國。

就以本國來看,如果去仔細查一下相關的資料,或許你會發現,有沒有誰在接受戒菸藥商的贊助?因為戒菸議題而不斷上漲的健康捐,是不是有一部分拿去補政府承受不了的健保漏洞?健康捐的另一部分是要拿來推廣戒菸,又都是誰去承接戒菸廣告的製作?搞不好跟受戒菸藥品廠商贊助的是同一個單位呢!

 



轉載自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681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累的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