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夯的話題~~~跟大家都有關係....

雖然還沒拍板定案,不過大家先預習一下也是好的......

二代健保問與答             

               
問:何謂「二代健保」?

答:「二代健保」是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俗稱,有別於民國84年首度開辦的全民健保制度。二代健保是前衛生署長李明亮邀集100多位專家,自90年開始研擬、93年首度公布版本。

問:「二代健保」與現有健保制度最大的不同?

答:原本依薪資所得計收保費,現在將改依家戶總所得來計收保費;企業應繳的健保費,則與民眾家戶總所得的收費方式脫勾,按企業過去占健保總收入的35.5%比率,做為全台企業總繳交金額。

問:「二代健保」如何計算家戶總收入?

答:家戶總所得將包括:薪資、利息、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財產交易所得或租賃所得等,只要是所得稅法定義的收入,都應納入健保家戶總所得。

問:「二代健保」能否避免「地下經濟」普遍,造成健保收入來源不公平的現象?

答:健保局核算健保費的所得資料,均與財政部財稅資料扣連,未來隨著稅制的進步改善,公平性較佳。

問:「二代健保」實施後,那些人不需要交健保費?

答:為保障弱勢民眾就醫權益,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70歲以上老人、無職業原住民、失業勞工等,「二代健保」實施後,仍享有保費補助的權益。

問:「二代健保」對久居國外民眾的補助辦法有何變動?

答:依95年版本「二代健保」,長期旅居國外者,返國就醫須有等待期,可考慮比照現行規定四個月延長為六個月,才可繼續投保。

2010/12/07   經濟日報╱謝柏宏】

2代健保.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累的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